怎样做app数据分析怎样通过数据分析,获得改善产品的分析结果
首先是从运营,我们要关心拉新、留存和变现。拉新就是要看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推动的应用市场的安装量和激活情况如何,,这样我们可以分析哪些渠道是更有效的。留存就是要看用户来了之后,接下来的行为,比如下载APP的情况,偏好等。还有变现,我们怎么去调整策略,增加营收,比如制定更赚钱的产品排行榜。其次,从产品改进的角度。我们要分析用户使用产品的情况,比如某些功能设计了,可能根本就没有人使用,用户在满足需求的过程中,体验如何。从变现的角度,就是看app的推荐、列表等,带来的营收情况了。可以看看我写的这两篇文章:如何用数据驱动产品和运营(上) - 瓦利哥的机器岁月 - 专栏 和 如何用数据驱动产品和运营(下) - 瓦利哥的机器岁月 - 专栏也可以我这个live:桑文锋的 Live -- 如何成为数据驱动型公司 - 瓦利哥的机器岁月 - 专栏谢谢
■网友
现在的App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必须靠推广运营才能上位的时代,有用户不代表什么,有活跃度、有留存率也不代表什么,让运营商看到真金白银才会喜上眉梢,那么各位开发运营商最关心哪些数据呢?
1. 真实用户数
虽然说用户不代表什么,但是获取用户是推广的第一步。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是①让App在十几秒内抓住你的用户②将APP放在应用市场下载③通过广告渠道进行推广④其他适合自己的推广渠道推广。然后统计用户数,要注意的是,因为下载量、安装量这些数据都比较虚,不能真实反映用户是否已经被获取。所以需要看激活量,这才是真正获取到新用户的根本。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分渠道统计的激活量,这样可以知道哪个渠道是最有效果的。
2. 每周、每月活跃度
因为获得的用户数中有一部分以广告、预装的的形式进来的用户,并非主动进入的用户,这时候就要通过应用本身内涵、体验良好的新手教程、有噱头的设计、向热门的东西靠拢来吸引这些“偶然误闯”的用户,并及时记录用户转化率、新手引导过程流失情况,而活跃度应该记录好周活跃、15天活跃、月活跃度。
3. 日留存率、周留存率
有活跃度后你要考虑你的用户粘性,这时要以保住老客户优先,因为成本低很多,怎么保存呢?
1)先统计,日留存率、周留存率(有些应用是不需要每日启动的)、月留存率(曾经有游戏行业的行家指出,如果想成为一款成功的游戏,1-Day Retention要达到40%, 7-Day Retention要达到 20%。)
2)区分你的App类型,比如游戏的首月留存率比社交高,工具的首月留存率又比游戏高。
3)然后在这些用户流失之前想办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4. 盈利:收入—成本
目前国内开发者被证实可行的盈利方式包括应用内付费和依靠合作者的运营支付和广告平台这两种,前面3个环节做好了,基数大了,平均转化成本和回报率提高了,盈利就实现了。关于收入,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指标就是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 。利润最简化的计算公式是:利润=收入-成本。收入如何计算? ARPU是一个和时间段相关的指标(通常讲的最多是每月的ARPU值),还不能完全和CAC(用户获取成本)对应,所以我们还要多看一 个指标:LTV(生命周期价值)。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应用,到最后一次启动应用之间的周期。LTV就是某个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应用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 每月ARPU * 用户按月计的平均生命周期。LTV – CAC的差值,就可以视为该应用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取的利润。
5. 后续传播指数
后续传播的一个典型媒介就是社交网络,如果产品自身足够好,有很好的口碑。从自传播到再次获取新用户,应用运营会形成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轨道。而那些优秀的应用就很好地利用了这个轨道,不断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以K因子(K-factor)为衡量指标,K = (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平均转化率为10%的话,K =20*10%=2。当K\u0026gt;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K\u0026lt;1的话,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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